好人家园旅居康养网—好人网—好人中国网

弘传统 粤北采茶《圆梦》迎十九

来源: 作者:好人中国 人气: 发布时间:2017-10-18 11:17:32
摘要:《好人中国》韶关站讯(通讯员:谢晓霞)在积极响应国家发扬传统文化,认真做好传承粤北采茶戏的热潮时期,根据习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文艺创作抓住主旋律,要求作品能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能温暖人,鼓舞人,引导人的宗
  《好人中国》韶关站讯(通讯员:谢晓霞)在积极响应国家发扬传统文化,认真做好传承粤北采茶戏的热潮时期,根据习总书记在全国文代会上的讲话精神,文艺创作抓住主旋律,要求作品能反映时代呼声,振奋民族精神,陶冶高尚情操,能温暖人,鼓舞人,引导人的宗旨,动员新老业余文艺创作人员,调动创作热情。一批具有思想性、艺术性的作品迎春而问世,其中就有脱颖而出的采茶小戏《圆梦》。
  《圆梦》曾获2016年广东省群众文艺作品评选金奖,剧作者是原新丰县宣传部副部长唐继涛;由曾任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化局副局长、区委副巡视员丘绍淳同志作曲;国家二级演员、原韶关市文化馆馆长、粤北采茶戏传承人张承清老师执导;县文化馆馆长张红,业务骨干李丽、赖小寒担纲演出。
  《圆梦》也曾荣获第五届韶关市戏剧(曲艺)花会金奖,并参加“喜迎十九大.欢赏传统戏"第五届韶关市戏剧曲艺花会优秀剧目巡演,是领导重视,剧组成员努力,群众支持的结果。县委常委、宣传部李部长两次亲临现场观看排演,对剧组创编人员的辛勤付出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县文广新局新任局长陈丽波同志亲临市花会现场观看演出,到演出后台给演员加油鼓劲;黄继红副局长亲自策划,从剧本修改到剧目排演在艺术上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县文化馆在馆长张红的带领下全力以赴,尽心尽责;作者唐继涛虚心诚恳几易文稿,使剧本更加完善,达到最大限度的提高;张承清老师高明、诙谐的执导手法让《圆梦》以小闹剧的表演形式立上舞台,寓教于乐效果甚佳。
  《圆梦》演出成功得益于好的音乐,音乐的作曲、编曲、和伴奏乐手都是原采茶剧团的前辈艺人。在丘绍淳老师的带领下,赖成钢、余文才、潘启冠等文艺前辈不计报酬全程跟进,全身心投入,录音制作过程中精益求精,强调突出原始乐器声在音乐中的表现,使音乐更具茶味,听觉上有了质的提升。
  《圆梦》之所以深受群众欢迎,演出效果如此良好,与演员的表演是分不开的。由张红饰演的春花,在舞台上特别夺目,她吃透剧本,把握人物特性准确,表演淋漓尽致,惟妙惟肖。赖小寒扮演的有为,那敦厚老实、有抱负、有理想、有作为的现代青年形象和他贤孝仁慈的心灵与他委屈、无奈的内心世界触动了台下千万观众。李丽扮演纯朴善良为圆儿媳梦的大妈,刻划得那么自然,唱、做、念、舞运用恰到好处。整个演出用了真功夫,动了真感情。
  采茶小戏《圆梦》剧情简介:
  诚实忠厚的农村青年,外出打工几年未能回家。接到留守在家母亲病危信,要求儿子带媳妇相见。迫于无奈,临时请工友顶替,喜出望外的大妈当即送上贵重见面礼,并要求举行婚礼圆房一场闹剧随之而展开……
  在真假是非、曲直尴尬情景中,女工友被大妈善良纯朴和真情感动,同时又被现代美丽山村所吸引,找到了她所追求的美好爱情和创业地,圆了幸福之梦。皆大欢喜,喜在梦中来。
   责任编辑:刘起敏
 
{eyou:pagebreak/}
责任编辑:好人中国
首页 | 文化 | 公益 | 康养 | 旅居 | 供求 | 查询 | 图片 | 视频 | 全国

《好人家园》 好人网 好人频道管理委员会 电话:18301031231 地址:海南好人家园康养基地备案号:琼ICP备2022000113号 网站名称:好人家园旅居康养平台  技术支持:好人中国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