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家园旅居康养网—好人网—好人中国网

沛县谭氏后裔600载后 寻亲老潍县东关

来源: 作者:好人频道 人气: 发布时间:2024-03-16 14:37:21
摘要:潍坊东关寻宗记百川据素履堂谭氏族谱载:“澄祖字伯澈,元之隐士也,世居潍县东关,门前有古槐一棵。因朱明定鼎边陲未靖,尤其莱州一代,兵灾匪患不堪告慰,于洪武二年避难迁郓,即卜居潘溪渡之灉河北岸因家焉。”族人代代相传至今。谱叙中还记载:数百年来,郓、潍不通,庆吊不赴。宗支未续者,想亦有故,非感舟车不便,即惮关山遥阻,况族中无丰裕之积,且乏提倡之人。纵有一二热心,亦鲜将伯之助族大事。繁有心者无力,既往之事

潍坊东关寻宗记

百川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632.jpg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600.jpg

据素履堂谭氏族谱载:“澄祖字伯澈,元之隐士也,世居潍县东关,门前有古槐一棵。因朱明定鼎边陲未靖,尤其莱州一代,兵灾匪患不堪告慰,于洪武二年避难迁郓,即卜居潘溪渡之灉河北岸因家焉。”族人代代相传至今。谱叙中还记载:数百年来,郓、潍不通,庆吊不赴。宗支未续者,想亦有故,非感舟车不便,即惮关山遥阻,况族中无丰裕之积,且乏提倡之人。纵有一二热心,亦鲜将伯之助族大事。繁有心者无力,既往之事咎归谁欤?接着谱叙又非常详细地叙述了一次提倡去潍县寻宗祭墓未成的始末:“癸未年冬,族兄传参,鉴前辈之失续,虑宗派之散乱,意赴潍县祭墓,籍以统系族属。于是不惮跋涉邀请三支(仁、义、信)族众集中潘溪渡开族事会议,既而因经济困难,不克如愿返里。告予曰:赴潍不谐,可以暂修吾谱未知能乎,否乎?吾愀然应之······”微信图片_20240316140626.jpg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620.jpg

今之摘录族谱叙中关系我素履堂谭氏始祖梓里履历及寻宗之状况,旨在后世子孙,除了明晓是从哪里来,还要知晓,未遂赴潍寻宗统系族属是历代先祖们最大之遗憾,就像一块永远化解不了的石头压在心里。而我等后人,更应深晓,有赓续前辈未竟遗愿之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544.jpg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549.jpg

适逢二零二零年秋,启动七修族谱,为使谱系上溯有据,责成谭寨志权,在鲁东南工作之便,探寻潍坊(古之潍县)东关谭氏情况,历尽周折初得端迷。又在菏泽地区谭氏宗亲会会长得岭族弟之牵线下,取得与世界谭氏宗亲总会副会长、山东谭氏宗亲会会长谭新军宗亲的微信联系。就在我们准备前往之时,新冠病毒疫情突然蔓延各地,随之而来的是交通中断,百业停歇,人人居家隔离。寻宗统系族属之事,重蹈民国三十二年五修族谱之覆辙,天灾难拗。无奈只好先修族谱。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637.jpg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416.jpg

而今虽族谱修续告竣已越两载,但赴潍坊东关寻宗统系族属之愿未偿,我心有不甘。好在现今正处盛世,国由富到强,民由温饱而达小康。平民都有了私家轿车,驾车旅游乐享祖国大好河山已成常态,更有迈出国门周游世界者。从沛县到潍坊不过八百余里,在古代山隔水阻,交通不便,步行要十天半月。现在,驾着私家轿车,驶上高速路,也就是七八个小时大半天的功夫,何难之有?我决定践行此事,了却自洪武二年(公元1369)六百五十余年来历代前辈未竟之夙愿。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454.jpg

甲辰春日,天降大雪。元宵节近,暴雪又至。 借此空闲,联系热心族事者谭寨族孙志银、志权,魏楼族侄立功,倡议自费前往潍坊寻宗统系族属事宜。倘若此事集族众商议,惟恐议事不成。倡议得到响应,志银愿无偿驾车,志权、立功相随,组成赴潍寻宗“四人团”,日期定于二月二十五日(农历正月十六)。出发前一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清晨天又雪,在未融化的雪上又加厚一寸,且正在纷纷扬扬。我心情为之一沉,天下的不是雪,是撒向我心上的盐。难道老天是在考验我们寻宗之心诚不诚,决心坚定不坚定?雪从早下到午后,直到夜晚才云散月明。我们绝不言退之决心,感动上苍!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500.jpg

翌日,雪后天晴,祥光灿灿,暖阳盈盈。我们一行从滕州上高速,一路畅通,行驶七个小时,于傍晚抵潍坊奎文区北胡小区新军会长家。他十分热情,按宗亲礼仪,设家宴款待。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525.jpg

在潍期间,新军会长拨冗亲为,带我们到古潍县东关,谭姓人集中居住的鱼市街、绿瓦阁(当地俗称鱼店阁)遗址参观。这是谭姓族人集中居住地。七百多年的老建筑,已经颓壁残垣,早已失去昔日的高大辉煌,只剩约四米宽,高三米砖石券拱门洞,上方镶嵌石匾,“威震华夷”四字已经模糊难辨。门洞西端被黄土堵塞无法通行。一旁的房屋砖墙尚全,门窗残缺房瓦脱落,岌岌可危。现为省级文保单位。我们捡了两片瓦收入袋中以作纪念。然后听新军会长讲东关鱼市街(鱼店街)老谭家的故事。当年这东关城门外是一条以买鱼为主的商业街,一天到晚生意兴隆,热闹非凡。住在这里的谭姓与下河李姓两大家族,为争夺经营管理权经常争斗群殴。官司打到县衙,知县想出一个歪招,烧开一锅油,放进去一个铁秤砣,谁能从滚开的热油中捞出来,这街道的就归谁家。谭家出了个英雄,以一条胳膊的代价从热油锅里捞出秤砣,换回整个家族的生存之地。潍坊城东关流传民谚:“下河李惹不起,鱼店谭不是顽。”住在这条街上的老谭家被称为鱼店谭。家族兴旺发达,逐渐成为潍县东关一大望族。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534.jpg

绿瓦阁西不远就是城墙,城墙西面就是纵贯潍坊城中的白浪河。河西是城里,河东就是东关。古老的潍县城由城里和东关两部分组成。城里中间高周边低,形似个“龟”。东关有七楼、八阁、九街、十八巷,街巷窄而弯曲如“蛇”,故古城为“龟蛇”之象,“玄武”之城。我站在古城墙上西望宽阔的白浪河,它波澜不惊,平静地流淌。明媚的天光,映照在河水里,恍惚幻化出六百年前的情景:我们的先祖们,在白浪河边,亦农亦商,生息繁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嗣后不乏前往外地谋生者,临行前与亲人难舍难分,悲欢离合的热泪,都洒在这眼前的白浪河里。他们哪曾想六百年后,他们的后世子孙,沿着他们迁徙的脚步,来到白浪河边寻访宗亲。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525.jpg

当天的下午,新军会长召集了潍坊东关谭氏相关宗亲:永成、谭强、宝玉和我们沛县寻宗“四人团”参加的座谈会。会上我首先拿出了来潍坊东关寻宗统系族属的族谱及相关材料,并作了必要的阐释。接着永成、谭强分别拿出他们找到的族谱。新军会长查找到《潍县志稿》载谭氏一族始祖子实元代迁来潍州东关,其弟子和居住大虞河头村即现在的奎文区大虞街道大虞社区资料。谭强说,听老人们辈辈相传古代老宅曾有古槐一棵,此说正与我们谱叙中所言吻合。但潍县东关谭氏老族谱于“文革”中所失 ,一直未曾修续,无文字史料稽考,澄公之梓里族属难以更详。若夫润泽之,以待来日矣。此为赴潍寻宗之大略也。

微信图片_20240316140506.jpg

当晚,潍坊宗亲,宴设红门。沛潍同祖同根,六百载后相聚。把酒言欢,亲情殷殷。本欲辞别明早归,难辞宗亲永成心。翌晨早点肉火烧,情浓意切一家亲。手礼赠绿萝,此物最相思。上车声哽咽,临行难舍分。

 

农历甲辰年孟春正月二十日   于徐州月桥花园不二书屋

(公元二零二四年二月二十八日)

 


{eyou:pagebreak/}
责任编辑:好人频道
首页 | 文化 | 公益 | 康养 | 旅居 | 供求 | 查询 | 图片 | 视频 | 全国

《好人家园》 好人网 好人频道管理委员会 电话:18301031231 地址:海南好人家园康养基地备案号:琼ICP备2022000113号 网站名称:好人家园旅居康养平台  技术支持:好人中国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