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家园旅居康养网—好人网—好人中国网

浙江宁海:优秀志愿者周衍壵别样的人生

来源: 作者:好人家园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4-13 23:17:37
摘要:《好人频道》浙江宁波讯(通讯员:夏中元) 在我们的人生中,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起起伏伏,跌跌宕宕,不同的是处于不同的生活环境,每个人都有着不一样的境遇。不一样的人生,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有人说只有经历过千辛万苦的人生才叫完美的人生。 前不久,在友人的引荐下,笔者要介绍一位浙江宁海一位好人,因2021年初开始,自己的亲人家家庭接连发生变故,他同时承担起抚养5位孩子的重担,他

      《好人频道》浙江宁波讯(通讯员:夏中元) 在我们的人生中,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起起伏伏,跌跌宕宕,不同的是处于不同的生活环境,每个人都有着不一样的境遇。不一样的人生,有着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有人说只有经历过千辛万苦的人生才叫完美的人生。

微信图片_20230413231650.jpg

       前不久,在友人的引荐下,笔者要介绍一位浙江宁海一位好人,因2021年初开始,自己的亲人家家庭接连发生变故,他同时承担起抚养5位孩子的重担,他也是一位好父亲。他叫周衍垚,1972年2月2日出生,浙江省宁海县桑洲镇屿东村人,中共党员。1986年毕业于桑洲屿南中学,19岁步入社会,从事木工行业6年。期间在桑洲成校进修高中,宁海电大取得大专文凭。2005年至2019年曾担任外山郑自然村文书达15年之久。并当选为镇人大代表,镇党代表。还担任镇应急分队队长数年。带领应急分队多次扑灭森林大火。多次参与镇区组织的犬类防治,抗台抢险救灾等应急任务。被评为优秀队长。在职期间竭力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为群众解决很多的实际困难和民间纠纷。

微信图片_20230413231653.jpg

        1999年6月代班邮政工作至今,依靠群众关系取得不错的业绩。被局里评为优秀员工。

微信图片_20230413231657.jpg

       周衍垚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从小生活在偏远的小山村,经历了诸多家庭磨难。他在1995年结婚,次年生育女儿。因为女儿身体一直不好,经常吃药打针。当时所花费的医药费能够在当地桑洲买一套商品房。2000年6月,56岁的老岳父因患肝癌不治身故。之后屋漏偏逢连夜雨。在2001年3月他的二哥因车祸意外去世,留下9岁的侄女和5岁的侄子,周衍垚当初没有一丝犹豫,主动承担起抚养两孩子的责任。2012年,年仅38岁的妻弟患肝癌晚期,不治身故(其妻子为青海人,在2010年离婚后,便杳无音讯)。留下5岁的儿子无依无靠。周衍垚又一次承担起抚养的责任。时至2020年12月28日,大舅哥也突发心梗抢救无效去世。留下一个未成年的的儿子和年迈的岳母。周衍垚又一次负担起照料的责任。亲人的相续离世。世事无常,让周衍垚看到孩子们清澈无辜的眼神,不忍袖手旁观。原本因女儿要常年吃药看病,导致经济比较困难。他将孩子们陆续接回自己家中一起生活照顾他们。无论在经济还是在精神上都给予了孩子们正常的家庭生活!视如自家孩子一样对待。十几年如一日,靠自己微薄的工资收入养活这些孩子们。在经济最困难的时候,他同时身兼数职,起早贪黑的劳作。换来了孩子们能跟正常家庭的孩子一样完成学业,并努力培养他们未来能成才,为社会多做贡献。期间,孩子们也受到了党和政府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与帮助。由此减轻了周衍壵的一些经济负担,使他很感动温暖。从此,他也开始加入志愿服务团队的行列中,以此来回馈社会。

微信图片_20230413231703.jpg

      在2007年6月7日,周衍垚因见义勇为受伤,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慰问,并颁发证书和2000元现金给他作为奖励。他不顾自己腿伤。认为比他困难的人有很多,他们更需要这笔钱。所以他毫不犹豫的把钱捐给爱心机构。他平时也一直在参加义务献血,并且从中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进一步了解到社会低层群众的困难。心中埋下了爱的种子。

微信图片_20230413231707.jpg

       2022年4月间,周衍垚发动亲人朋友同学和社会爱心人士成立了清溪志愿服务队,陆续发展队员62人,多次组织志愿服务团队进乡村公益活动。为山区老人洗头、理发、泡脚、修剪指甲、测血糖、检修家电、磨刀等。同时也会带一些生活用品慰问孤寡老人,并为他们打扫卫生,聊天陪伴等。自清溪志愿团队成以来,天天组织队员夜晚巡逻。白天在学校门口维护交通秩序等固定活动。尤其在长达三年的新冠病毒防控期间,多次组织队员到卫生院以及各核酸检测点维护秩序。并协同镇政府组织的人员一起蹲守防疫卡点,守好桑洲防疫大门。疫情开放后,就在大家“守得云开见月明”之时,周衍垚预见到感染高潮,不顾自身感染风险,将家里准备好的药品分发给周围没有药物的群众。

微信图片_20230413231711.jpg

        在短短的一年时间里,团队的志愿服务总时长达到了7600小时,周衍垚个人服务时长也长达530多小时,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成绩斐然,同时也得到了周围群众的好评,及政府有关部门的认可。在桑洲派出所和岔路阳光义警理事长王乘红老师的关心和支持下,成立了“桑洲清溪义警”。使志愿者服务团队各项活动逐步进入了正规化,更加有序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期间,多次组织清溪义警队“进乡村”开展公益活动,其中有2022年5月31日岔路镇上金国际员工运动会的安保工作,2022年6月16日走进大岗头村开展“山区暖阳”——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项目活动,2023年3月5日,组织队员走进里山村开展“学雷锋纪念日”暨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一次次为山村老人们送温暖、理发、测血糖、量血压、泡脚、剪指甲、检修家电、磨刀等。队员们忙的不亦乐乎,一股暖流在山村荡漾开来,为这个早春增添色彩。

微信图片_20230413231646.jpg

         最后他说:只要生命不止,他会一直坚持走在公益路上。


责核:胡伟平   责编:卢开基   审核:谭新军


{eyou:pagebreak/}
责任编辑:好人家园
首页 | 文化 | 公益 | 康养 | 旅居 | 供求 | 查询 | 图片 | 视频 | 全国

《好人家园》 好人网 好人频道管理委员会 电话:18301031231 地址:海南好人家园康养基地备案号:琼ICP备2022000113号 网站名称:好人家园旅居康养平台  技术支持:好人中国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