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家园旅居康养网—好人网—好人中国网

《求福福到》 安徽省怀远县魏庄镇文化馆——施福明

来源: 作者:好人家园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2-16 23:01:53
摘要:我虽生长在农村,长大后也在农村的一个古老千年小镇上做过党的宣传文化工作,但对农村的庙会却参加的不是太多。模糊的印象中只是小时候跟随着姥姥去过几次庙里烧香求福。记忆中庙会人很多,卖吃的、唱戏的、说书的、玩杂耍的……,庙会现场人声鼎沸、热火朝天、应有尽有。疼爱我的姥姥,总给我会买一串串糖球解馋!我自从十八岁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多年未凑过这个庙会热闹,庙会的情形在我的脑海里也渐渐地越来越远渐渐地模糊了。兔

我虽生长在农村,长大后也在农村的一个古老千年小镇上做过党的宣传文化工作,但对农村的庙会却参加的不是太多。模糊的印象中只是小时候跟随着姥姥去过几次庙里烧香求福。记忆中庙会人很多,卖吃的、唱戏的、说书的、玩杂耍的……,庙会现场人声鼎沸热火朝天应有尽有。疼爱我的姥姥,总给我会买一串串糖球解馋!我自从十八岁参加工作以来,三十多年未凑过这个庙会热闹,庙会的情形在我的脑海里也渐渐地越来越远渐渐地模糊了。

兔年正月初四日的下午,我接到我姨父——安徽省著名书法家孙登辉的电话,他邀我无论如何都要去他老家一趟,他也从合肥回来了,说有要事相商。我放下电话,推掉其他一切事务,只得听命于他老人家。初五的清晨,晨光微露,蔚蓝的天空飘着几丝白云,梨花尚未飞白撒雪,我还感觉到有点春寒料峭的感觉,令我欣慰的是“三官庙”后院里香火缭绕,梅花枝头上还有几梅花在默默地开放不知什么鸟的叫声,清脆又悦耳,婉转又动听,只闻其声,不见其鸟,我便知道这声音是报春的喜讯。

我从离家不远的公交车站,上了去安徽省怀远县魏庄镇石桥村方向的108路公交车,愉快地向姨夫老家赶去,姨父孙登辉先前是魏庄中学优秀骨干老师,由于他酷爱书法,又坚决地随着自己的艺术梦想去追求,从中年的发奋拼搏意气风发到如今的进入老龄书艺的成功老道,也成为省城的一家书法协会的领头人。实践证明:他当年辞职摔掉铁饭碗去合肥发展是完全正确的,一般胆小怕事的人,没有才艺魄力的人,是不敢轻易就摔掉自己铁饭碗的。有一种将军率领千军万马打仗烧掉自己战船孤军奋战的弥天大勇!县乡108公交车上经过半小时车程运行,接近姨夫家时,车已停站,小时候外公外婆最疼我,做中学老师的姨父也最疼我,关注我的步步成长,那时姨父手把手地教过我练书法,我远远地从车窗望去,姨父早已来站“三官庙”站牌前接我了。到家喝了杯茶仅停留了一会儿,我急切地问姨父:“您不是说和我有要事相商吗?什么事?”他微笑着说:“哪有什么要事?我不这样说,你这个大忙人会按时来吗?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请你来看庙会儿玩。”

既来之则安之于是,我随着老人家,前往香火旺盛“三官庙”。三官庙位于石桥村庄南,怀魏公路西侧约二百米处,四周被石桥村包围,中间高台,台上古色古香的四合院便就是了。庙的东、北两面是清澈见底池塘;池塘外是古民房;西、南两面隔路相望的也是乡野古民房;庙的东北角有个清澈见底可见鱼虾游弋的池塘边上有一口600的古井,从石头井栏口的绳痕便可以看出这井的苍老古老了,由村里百岁老人说,这是古庙是同年的,陪同我们一道看井的老者孙登龙说:“这井是庙上的井,和庙同龄。1954年的大水都未曾淹没过!”庙前是一片开阔的广场,用于庙事活动。庙的建筑群呈正方形,四合院的四面内墙通过四角的围墙连接起来,每面墙长约15米;穿过南面的厅堂,院的正中置硕大的香炉,正殿供奉着天地人三官,故称此庙为.“三官庙”;东厢殿供奉着观世音;西厢殿供奉着财神爷。我和姨夫走出四合院时,广场的十多班各地来庆祝庙会锣鼓早已敲打起来,只见四面八方的人群像潮水一般向广场集结。姨父告诉我:“今年的庙会仪式九点马上就要开始了!”我顺着姨父的手指定睛看时,有三个身着红色披衫的人并排步入厅堂,两边的服务人员递上香火,三人分别点着香,恭敬地插在香炉中,表情严肃,两眼微眯,双手合十,虔诚祈祷。随着司仪的喊声,三人依次分别向三官、观音、财神三叩首。礼毕,三人并排走出厅堂,其中一人向集结人群大声宣布:“魏庄镇石桥三官庙兔年敬香现在开始。”话音刚落,鞭炮齐鸣;多班锣鼓分别在广场的东北、西北、西南三个拐角处同时敲响;广场的东南角戏台高搭,这时也开台唱戏;长龙似的敬香队伍,个个神情专注虔诚的在静静地等待着;还有离广场远一点的儿童城堡,光头强、熊大熊二的叫喊声、玩杂耍的、套圈的嬉闹声此起彼伏。最有意思的要数这号称“东方芭蕾”的花鼓灯:锣鼓班的演员个个都使尽浑身解数为自己所在的锣鼓班赚取人气,热烈、奔放的“大花场”“小花场”,集体舞花样翻新,组成各种美妙图形,穿插各人擅长的身段和筋斗、扭、跳、翻、跌等技巧,还有即兴演唱的花鼓灯灯歌更是幽默风趣、摄人魂魄。再看场外的观众,时涌向东北,涌向西北,涌向西南,站在高处看,流动的人群好像游弋在水中的金鱼,现场画面奇丽壮观。这花鼓灯就是变幻神奇千年不衰,正像我们蚌埠市嘴子的花鼓灯大师冯国佩表演的风格一样,“热烈、奔放、敏捷、灵巧、优美、细腻,动作干净利索,潇洒大方,雍容华贵,国色天香,刻画的人物形象俊俏妩媚,脉脉情深,脚下溜、韵律强、身姿美、情感真、神态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走上了小康道路。党的二十大以来,又落实了一些大快人心符合农村实际的乡村振兴新政策,广袤乡村将处处呈现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时代画卷逐步展现在老百姓的面前如今都在追求精神文化方面的大需求……

我觉得时间过得真快,一晃过去了半天,闻到广场外的烧烤的味道,这才感觉有些饥肠辘辘了,但逛庙会的情致一点未减,直到姨夫唤我,我才恋恋不舍地跟他回家吃饭午饭间,姨夫自豪地说:传说我们石桥村前是块龟地,原来村庄子四个拐子建有四座石板桥,故村庄名字叫石桥,这四座石桥龟的四个爪子,村庄建在龟的背上,“三官庙”就建在龟的头上。据老人们说民国二十年,也就是1931年发那场大水,周围一片汪洋泽国,唯有石桥村庄免遭水患;许多村中老人亲历过的1954年大水,石桥村庄也免受水患。老人说:这都是神龟和三官庙神灵的保佑,因为水涨,龟驮着石桥村庄始终漂在水面上,故而石桥村幸免水患。今天看来,也只能是个传说而已,石桥未遭水患完全是因地势高,并非是神佑。据悉,三官庙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由沙沟孙氏第五世孙政出资兴建,当地施氏施礼和余氏也捐地扶持友好共建,这在《荆涂孙氏》里有文字载所查;清代光绪年间,有孙氏后裔孙友明出资修缮;文革期间,惨遭破坏,仅剩断瓦残垣;2010年春,有在北京创业有成者孙伦会捐资48万元并倡导孙氏后裔捐资在原址修旧利废而建成。

庙宇兴废600余年又重新建起,老人们都说庙里求福求财特灵验,这是香火旺盛的主要原因。每年的正月初五十五到二十期间,石桥人都要举办盛大庙会,以祈求来年农事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家和族旺,许诺向善和自己家人理想心愿,敬请“三官”庇佑。这是自古以来石桥人对天地人主的敬畏,体现了石桥人不断进取、追求美好生活的朴素心理。今天的石桥人更明白:国家政策好,农村人心齐,他们才创造出这样的美好乡村,三官庙会才迎来有如此香火鼎盛!三官庙的东首,魏庄镇文化馆建成了“百姓大舞台”广场,村里也具有锣鼓队和广场舞表演队,镇文化馆定期在这个广场放电影唱地方泗州戏,村里镇里又添置了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许多主题标志性设施,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村里有养鱼的孙登刚,和养牛的专业户孙守浩还积极主动为庙会文化活动捐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产业蓬勃发展,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公共设施提档升级,善治乡村加快建设,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扎实开展,业兴村强、民富人和、美丽宜居、稳定繁荣的“三农”新画卷在中华大地渐次铺展。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一节比一节高!儿时印象中的“三官”庙会“求福”,在新时代党的春风沐浴下,迸发新的活力与生机。求福福到,属于每一个不负盛世的奋斗者,属于新时代的每一个敢于圆梦的追梦人。


责编:卢开基   审核:谭新军

{eyou:pagebreak/}
责任编辑:好人家园
首页 | 文化 | 公益 | 康养 | 旅居 | 供求 | 查询 | 图片 | 视频 | 全国

《好人家园》 好人网 好人频道管理委员会 电话:18301031231 地址:海南好人家园康养基地备案号:琼ICP备2022000113号 网站名称:好人家园旅居康养平台  技术支持:好人中国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