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家园旅居康养网—好人网—好人中国网

助学,帮孩子筑梦飞翔

来源: 作者:陶晓辉) 人气: 发布时间:2023-08-08 20:33:27
摘要:记衡阳县积善志愿者协会助学行 《好人家园》湖南衡阳讯(通讯员:刘志凌、陶晓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衡阳县积善志愿者用他们的行动作的生动诠释。 近10年,衡阳县积善志愿者通过爱心人士捐资、一帮一、腾讯网乐捐、基金会赞助等形式筹善款近千万,赞助了2000余人次特困学子;2017年——2023年对接福建厦门泉水慈善基金会点亮衡阳县偏乡校园13所,为13所学校的教

记衡阳县积善志愿者协会助学行

     《好人家园》湖南衡阳讯(通讯员:刘志凌、陶晓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是衡阳县积善志愿者用他们的行动作的生动诠释。

    近10年,衡阳县积善志愿者通过爱心人士捐资、一帮一、腾讯网乐捐、基金会赞助等形式筹善款近千万,赞助了2000余人次特困学子;2017年——2023年对接福建厦门泉水慈善基金会点亮衡阳县偏乡校园13所,为13所学校的教室更换照明设施总价值近千万元;通过组织亲子家庭一对一帮扶100余个特困家庭的孩子,持续到大学毕业……近5年,协会会长屈琼家里收留了七、八个特殊孩子,为他们做心理辅导、法制教育、陪伴他们成长,孩子们亲切地叫她“琼妈妈”。

微信图片_20230808202209.jpg

   一,“我妈妈就是琼妈妈”

  2021年3月,洪翔(化名),男,当年6岁,衡阳县西渡镇春风东路人,父母因贩毒吸毒正服刑,无亲人抚养,公安人员把他送到衡阳县积善志愿者协会,他的养母含泪签订抚养权给会长屈琼,屈会长对他的养母说:“孩子交给我,你安心改造,将来你出狱,我将孩子有模有样地还给你!”孩子就住在了积善志愿者协会屈琼的家。协会筹齐学费让他上学,他常搂着会长屈琼的脖子亲了又亲:“以前,我多想有个家,现我有家了,我妈妈就是琼妈妈,我的家人就是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她们给我吃,给我买新衣……”像洪翔一样寄养在积善志愿者协会这里接受帮助的还有:父亡母离家出走的王林(化名),父精神病母离家出走就读中职的何维(化名),父因吸毒被居家监管母患癌已亡的8岁女孩左芳(化名)……在衡阳县积善志愿者协会,55岁的屈琼带领着志愿者们用她们的大爱给予这些困境孩子温暖,通过助学保障孩子阳光生活、健康成长、为他们筑梦飞翔。

     华成龙是集兵镇一个偏僻乡村的孩子,考上高中家里却无钱供他读书。屈琼得知情况后,一直资助他从高中读到了大学。他毕业后成为一名技术人员,也成为积善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帮助他人,传递爱心。西渡镇保安的刘勤父母双亡,和年迈的奶奶一起过着清贫的生活,他的高中学费都由协会的爱心人士赞助,2020年,他以635分的成绩考入湖南大学。近年来,还有50余名像华成龙、刘勤一样的贫困学子,都是在协会的爱心帮助下,考上了大学。今年8月,作为“雁回衡阳”的志愿者刘勤陪伴保安社区三年级留守孩子杨芸辉画画、做试题、牵着他的手下楼梯……刘勤说:“我曾获得了志愿者的爱心资助,现在我也要帮助别人,传承爱心!”

   二,助学,叩击学生的心灵

近10年,积善志愿者继续了国学的传承之路。他们每年走进渣江、金兰、库宗、岘山等乡镇的10多所学校,赠送和发送《弟子规》等传统文化书籍1万余册,价值2万余元,深入课堂上课,亲子共读,弘扬国学,传承传统文化;同时,他们走进渣江、三湖、英南、实验等学校进行防溺水、禁毒、防性侵反电诈等宣传教育活动,志愿者叮嘱孩子们放下手机、远离毒品、珍惜生活、感恩社会、健康快乐成长。

微信图片_20230808202222.jpg

   近5年,每年的寒暑假,屈琼就收留了七、八个特殊孩子,督促他们学习、做作业,朗诵《弟子规》等国学书籍,教他们做家务,煮饭、炒菜……弥补留守孩子家庭教育的缺失,学习自立自强的能力。

     2019年暑假,屈琼携手爱心老板带领偏远的10余名寒门学子参与“深圳感恩之旅”活动,让山区孩子第一次坐上了火车、住上了星级宾馆、看了大海、了解山外的世界、开拓了留守孩子的视野!

    小手拉大手,培育孩子善良、乐于助人、优秀的种子

    近8年,每一年,衡阳县积善志愿者协会都会携手衡阳县元培学校、小博士幼教、英南学校等校,举行“小手拉大手”等活动,让孩子们为老人送上水果、糕点、牛奶等物,有的孩子牵着老人的手缓缓前行,有的为老人捶背,有的为老人唱歌、表演武术……让老人笑开了花!

    近年,协会与元培学校德育处组织亲子家庭代表一起走进衡阳县光荣院,为17位上过前线打过仗的老兵送去重阳节的问候与陪伴,活动现场,志愿者与家长孩子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感恩的心》……孩子们为爷爷们准备了讲故事,朗诵诗词的节目,在这短暂而美好的时光中,老人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和儿女们陪伴的亲情,志愿者举行的如此一系列的活动,弘扬了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加强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培养了学生们社会责任心和乐于助人的优秀品质。

   三,“逆境学子”享温暖

近4年来,衡阳县积善志愿者协会派出200余名志愿者深入事实孤儿家庭、学校走访,实地调查,并找村、学校核实情况,为事实孤儿拍照、整理资料1686份,递交到山东聊城公益顺风车志愿者协会1466份,志愿者王小伟整理资料常常到深夜。

微信图片_20230808202226.jpg

   衡阳县积善志愿者协会与山东聊城公益顺风车志愿者协会签订了连续5年的帮扶协议,从2019年12月至2023年6月,顺风车志愿者协会向衡阳县988人次“逆境学子”捐赠了24批爱心助学款和生活物资,共计180.8万元,衡阳县积善志愿者协会配套捐赠物资20万余元。从而掀起了齐鲁大地对蒸阳大地帮困助学一波又一波的热潮。

        “我青年时期因贫失学,为了让其他的贫困学子不要像我一样读不起书,1998年我在广东打工时,就开始参加一些公益助学活动,我坚持了下来,已有25年。”屈琼平静地说道。

   责核:陶拥军     审核:覃新军

{eyou:pagebreak/}
责任编辑:陶晓辉)
首页 | 文化 | 公益 | 康养 | 旅居 | 供求 | 查询 | 图片 | 视频 | 全国

《好人家园》 好人网 好人频道管理委员会 电话:18301031231 地址:海南好人家园康养基地备案号:琼ICP备2022000113号 网站名称:好人家园旅居康养平台  技术支持:好人中国

电脑版 | 移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