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家园旅居康养网—好人网—好人中国网

河北黄骅:打造独具风格的农产品品牌河北

来源: 作者:好人中国 人气: 发布时间:2019-12-17 08:13:44
摘要:(刘蓉娜 张楠)随着农产品品牌发展的深入,如何使品牌获得消费者认可,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如何用品牌整合带动黄骅名优资源的有效整合,是现阶段黄骅农产品品牌面临的大问题。 别出一致 黄骅旱碱麦 近年来,黄骅市把推广旱碱麦作为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

  (刘蓉娜 张楠)随着农产品品牌发展的深入,如何使品牌获得消费者认可,在市场上脱颖而出,如何用品牌整合带动黄骅名优资源的有效整合,是现阶段黄骅农产品品牌面临的大问题。
  别出一致 黄骅旱碱麦
  近年来,黄骅市把推广旱碱麦作为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的重要举措,形成了特色优势资源+产区+规模的特色明显的综合优势,成为黄骅农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
  地升旱碱麦
  在十万多年以前,黄骅还是一片汪洋。因为交替经历了三次大的陆海演变、及古黄河入海的地质变化,使得昔日在大海和黄河中遨游的丰富鱼类、贝类等生物,伴随着渤海和黄河的泥沙沉淀了下来,逐渐形成了黄骅现代的地貌。并留下了世界上三大古贝壳堤之一的黄骅古贝壳堤,还有多处的天然湿地。现在的黄骅,是一片被黄河和大海滋养了十万多年的、独一无二的土地,这是一片蕴含着极其丰富的矿物生命元素的土壤,黄骅海麦就诞生于这片神奇的土地

\
  地升旱碱麦 张楠/摄
  黄骅地升公司专业从事粮食储备及贸易15年,公司拥有8000吨的国标粮库,“宁流千滴汗,不坏一粒粮”这是一个粮食仓储人的职业精神,但如何能让“海麦”发挥其最大的营养价值,让“海麦”真正惠及民生。于是,热爱乡土与海麦的刘玉城先生,怀着对家乡这片富含矿物生命元素土壤以及深具营养价值与美味的海麦的热爱,他把收入可观的仓储粮贸生意交给合作伙伴打理,毅然转型并花了三年多的时间用心钻研海麦的加工技术——在传统的手工石磨基础上潜心改良,遵循全营养的健康理念,创新了“皮芯并重工艺”,采用二十几道工序将整粒海麦研磨入粉,低温低速,轻研细磨,不破坏海麦分子结构,完整保留全营养;而且口感细腻,麦香醇厚,就像童年的味道。
  海麦产品的优异品质,赢得了中国预防医学会特种医学组组长、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吴力克教授等专家的高度认可,在专家们的悉心指导下,地升食品有限公司陆续开发出海麦全麦粉系列、海麦高纤麦咖调理系列,以及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海麦面花系列。
  十年磨砺 帝鉴面花
  帝鉴面花历史悠久。因“孙记面花”出自民间之手,成名于帝王之家,如今更是百姓餐桌上的一道首选美食。曾有社会名士撰联“帝谕佳肴史可鉴,面经妙手方为花”称赞孙记面花。后人遂将孙记面花冠以“帝鉴”美名。
\
  河北帝鉴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孙建军     张楠/摄
  河北省黄骅一带濒临渤海、地碱水咸,粮食作物产量低,但品质好。尤其是旱作小麦,磨成的面粉既韧性劲道、又不粘不黏,几百年来当地百姓就用这种面粉制作面花。年来节去、儿娶女嫁、走亲访友、祭祀上供,家里的妇女都以老肥发面、戗面细揉,用精心雕刻的面花模子,塑刻出各种图形的面花。
  河北帝鉴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帝鉴食品是“黄骅面花制作技艺”保护单位、生产性保护和传承基地、文化产业示范基地,“黄骅面花”协会会长单位,先后荣获香港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金奖,沧州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等多项荣誉。2019年5月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2009年黄骅面花(帝鉴)入选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
  帝鉴面花 张楠/摄
  帝鉴食品所用原料均采用“黄骅旱碱麦”磨制的“麦芯粉”,纯天然、韧劲足、口感好。此种小麦历经250多天寒冷和干旱的严苛考验,只有坚韧倔强到每一个细胞的旱小麦,才能把吮吸自盐碱中的养分转化为特殊的营养成份,最终迎来夏季的收获。虽然平均亩产只有300斤左右,但每一粒成熟的旱碱麦都籽粒饱满、光泽透明,面筋含量超常、淀粉特性优良,自古就北方是制作传统蒸煮面食的上佳品种。  
  编辑:陈晨        责编:阿国

{eyou:pagebreak/}
责任编辑:好人中国
首页 | 文化 | 公益 | 康养 | 旅居 | 供求 | 查询 | 图片 | 视频 | 全国

《好人家园》 好人网 好人频道管理委员会 电话:18301031231 地址:海南好人家园康养基地备案号:琼ICP备2022000113号 网站名称:好人家园旅居康养平台  技术支持:好人中国

电脑版 | 移动版